豫桂携手 学鉴互促 共谋“国培”提质增益新篇章——我校幼教培训项目组赴豫访园参研交流

作者: 时间:2023-04-04 点击数:

    近日,我校幼儿教师培训中心副主任杨彦教授、干事何宗瑾老师和实验幼儿园副园长黄小玲副教授一行3人项目组,赴河南省郑州市进行为期4天的交流活动。主要内容为实地回访我校承办河南省“国培计划”项目的参训学员、入园观摩研讨项目实施经验,参加2023年(第二届)终身学习大会、实地观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标杆学校。

回访交流,情牵两地,擦亮豫桂幼教新火花。

我校2021年至今实施河南省“国培计划”项目4项,并在2022年经河南省教育厅评定为该省基础教育教师培训基地。为更好地了解河南省学员需求和幼教实际、学用情况并学习借鉴先进经验,我校幼教培训项目组开展回访交流。    

第一站(3月27日)郑州市郑东新区豫兴路幼儿园。项目组一到郑州就马不停蹄直达园区。在参观“万象新生、自然与共”文化走廊、各功能室、公共区域的同时,张淑婉园长从办园管理、教育教学、师资建设、幼儿发展等方面对该园情况进行介绍;随后在会议室就“国培计划”项目学员参训与应用、发展与期待等方面进行座谈交流。作为2021年首批参训学员,张淑婉园长对我校实施“国培项目”给予的启发提点表达了诚挚感谢,并分享了自己在幼教一线多年探索、深入挖掘本土资源的教育价值、在当地政府和教育行政大力支持下不断反思提升领导力的经验和成绩。该园精致的艺术环创、丰富的课程资源、良性运作培育师资以及教研工作模式,令人赞叹。    

第二站(3月28日)中国长城铝业有限公司幼儿园。作为企业办园,长铝幼儿园领导和团队不忘初心,党建引领下坚守幼教耕耘多年,打造了一所朴实又充满童趣的省级示范幼儿园。副园长王妍华也是2021年首批参训学员,她谈到参加我校实施的国培项目有很多深刻印象、获得很多专业支持、留下很多美好回忆,如挖掘本土资源开办海岛幼儿园、乡村幼儿园努力进取的典型经验以及专家授课过程提供了大量鲜活生动的案例等,都十分受益。长铝幼儿园创建自然生态的环境支持幼儿学习发展、规范优质的食堂管理和后勤服务等,让项目组感触良多、充分肯定。在互动交流过程中,该园陆勇园长提出期待加大成果提炼、加强与高校合作,希望加深与我校的联动,项目组表示热烈欢迎、加快合作步伐共同促进。

参观功能室(郑州市郑东新区豫兴路幼儿园)


杨彦教授进行研讨发言(郑州市郑东新区豫兴路幼儿园)


参观户外环境(中国长城铝业有限公司幼儿园)


双方团队合影(中国长城铝业有限公司幼儿园)


    

给学员赠送杨主任与项目组编著出版的专业书籍(左图左2为学员张淑婉园长,右图右1为学员王妍华园长)

    

参与大会,拓界增知,体悟数字教育新动向。

3月29日-30日,参与2023(第二届)终身学习大会。本次大会以“数字、融合、赋能”为主题,采用元宇宙直播会议形式线上线下举行,让与会者真切体验了元宇宙赋能终身学习的新场景,探索了数字化融合推动终身学习的新应用,对数字化教师培训的启发很大。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黄小华致辞中提出:全面提升教师数字素养,推进教师精准培训改革,利用智慧平台、人工智能技术的资源精准推送功能,服务教师个性化需要,促进教师培训提质增效。会议还从建设数字化校园、终身学习政策解读、社会培训创新实践、产教融合典型案例等几方面进行主题报告和圆桌研讨。如《建设数字化大学,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终身教育的力量》《产教融合与产业经济和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项目组全程参会学习,积极参与研讨。

2023(第二届)终身学习大会现场

项目组在会场合影

学习先进,标杆为篙,漫溯引领培训新思考。

3月30日,项目组积极参与标杆学校交流活动,前往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参观学习。首先集中聆听该校领导、项目负责人对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成果打造与教育培训、辐射引领等情况汇报,随后参观了交通综合、世界赛事等片区的实训基地,约20多个实训场景、多元呈现校企/企校合作成效。行走校园所见列车书吧等校园文化景观,都让与会人员大获裨益。

参观实训基地(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3月30日-31日,项目组到河南省实验幼儿园,既是回访致意(该园韩晓德副园长作为河南省国培视导工作组成员之一于3月23日到我校进行视导),更是取经借鉴(该园为河南省教育厅直属单位且为河南省“国培计划”实施单位)。该园一园九址,拥有八十多个教学班,规模宏大,管理科学有序,办园成效显著,为全省和全国学前教育深化改革提供了诸多先进经验。尤其以食育教育为主题,坚持生活化教育途径,建设“儿童食育工坊”“耕读研学课程”“河南省学前教育食育实践基地”以及培训部、网络信息部、卫生保健部等多个专项机构,为园所科学高效运作提供强大支持,也为幼教同行提供了很多启发和指导。我校项目组观摩园区环境、交流办训工作等相关情况 ,并现场聆听张秋萍园长对省内国培学员开展的“食育,强国之根基”专题讲座,充分感受到河南省实验幼儿园办园品质的全面与独到、园长与员工的敬业与专业、园所发展的实力与魅力。30日下午的入园交流不足以感受完全,项目组在31日上午再次入园观摩,通过“加时”学习,项目组收获更满,更进一步联结了豫桂幼教携手的新契机。

    

参观幼儿晨间自主活动与园所环境(河南省实验幼儿园)

张秋萍园长与杨彦教授互赠书籍

双方团队合影(河南省实验幼儿园)

本次郑州之行,在学鉴互促中加强交流,增进友谊,推动跨省协同办好“国培”以及双方深度合作,探寻开启我校“国培”项目品质建设新篇章。后续拟加强思考数字化背景下信息技术支持培训实施、与研修基地的深度合作模式、整合资源支撑国培提质等,推进我校幼教培训“新强优”品牌发挥更大作用。

版权所有: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幼儿教师培训中心/继教育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广西南宁市民族大道77号 邮编:530022 桂ICP备17007656号-1号

扫一扫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