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幼儿园教师风采大赛赛项规程

作者:广西幼儿教师培训中心 时间:2018-04-17 点击数:

 

一、比赛目的
为了进一步提高幼儿园教师对主题活动设计与实施的能力,展示幼儿园教师以幼儿为本、才艺兼备、擅长保教的教育风采,加快全区学前教育事业的发展。
二、参赛对象
本次大赛以幼儿园为参赛单位,每个参赛单位由2人组成参赛团队,不能跨园组队。决赛根据各设区市幼儿园教师数按比例分配参赛名额,分为城市组和农村组进行奖项评比。参赛选手须为幼儿园在职在岗一线带班教师。不符合参赛资格的教师不得参赛,一经发现即取消参赛资格。
三、比赛方式
比赛采取团体计分竞赛方式。每个团队规定参赛项目共三项,分别是主题活动方案设计与实施(包括主题活动方案设计与实施材料评比、主题活动方案设计与实施现场答辩),幼儿园教师师德演讲,基本技能展示(幼儿歌曲弹唱、歌表演和主题绘画),三项共计100分,由A、B两个选手共同完成。
参赛团队自定A、B组选手。团队内A、B选手在日常保教工作中共同完成主题方案设计与实施赛项,并收集材料上交,同时一起参加“主题活动方案设计与实施现场答辩”项目。 A组选手参加“幼儿园教师师德演讲”和“幼儿园教师基本技能展示”赛项中的“主题绘画”项目,B组选手参加“幼儿园教师基本技能展示”赛项中的“幼儿歌曲弹唱”和“歌表演”项目。各赛项完成后评委对选手进行现场评分。
四、比赛内容、要求及评分观测点
(一)项目一:主题活动方案设计与实施(60分)。
1.项目1-1:主题活动方案设计与实施材料评比(30分)。
(1)要求:
由A、B选手在日常工作中合作完成。
②主题的选择:主题活动可来源于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中小学教材审查办公室审定的《幼儿园主题式课程》(教育科学出版社)和《幼儿园适应性发展课程》(接力出版社)两套教材,也可自主生成。不限年龄班段,从本园的实际出发,强调尊重幼儿园、教师、幼儿的独特性与差异性,以幼儿的主动学习,满足幼儿兴趣需要为核心。
③主题活动内容要与《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精神相符合,要贯穿一日生活皆课程的理念,要特别珍视幼儿游戏的独特价值,努力创设丰富的教育环境,最大限度地支持和满足幼儿通过直接感知、实际操作和亲身体验获取经验的需要,还原幼儿学习方式。同时还要特别关注幼儿学习品质的培养。
④每一主题一般设计3-4周内容,提交的材料包含两大部分:一是大主题活动方案,方案含主题活动说明、主题活动目标、主题活动网络、教学活动计划表、环境创设与区域设置、日常活动与游戏、家长工作和主题活动反思;二是选取大主题活动网络下的二级主题活动中能反映出教师专业发展水平、幼儿学习特点及发展的典型活动案例。
⑤具体上交材料可以以文字、图片或视频等形式呈现,严格按照模板填写(参见附件)。上交材料采用A4纸双面印刷,字号为仿宋3号,行距为27磅,限制在20页以内。若上交的材料中含有视频,视频数量限制在2个以内,每个视频时长不超过10分钟。
2)评分观测点
①主题活动目标符合《纲要》精神和幼儿年龄特点,具体明确,重点目标、渗透目标分明,主次清晰,体现全面性和灵活性。②主题活动内容符合幼儿发展水平,贴近幼儿生活经验,具有教育价值。内容容量合理,突出重点,循序渐进,体现兴趣性、发展性、可接受性和综合性。③主题结合活动内容及地域特点,选择适宜的本土资源制作教具、学具,材料丰富,操作性强,为达成活动目标服务。④主题活动过程的设计充分体现教师的教学主导性与幼儿的学习主体性。主题活动过程结构合理,思路清晰,环节紧凑,层次分明,重点、难点突出,方法运用恰当,具有可操作性,利于达成活动目标。⑤预设活动和生成活动相互交融,有效渗透,教师做到尊重孩子原有的生活经验,关注儿童发展的关键时刻,支持和推进幼儿自发生成的活动,让幼儿成为活动的主体,成为活动的主动建构者,使主题活动全过程成为促进幼儿主动学习、主动发展的过程。
2.项目1-2:主题活动方案设计与实施现场答辩(30分)
(1)要求:
由参赛团队中的AB选手现场简要陈述主题活动方案设计与实施过程,并进行答辩,时间分配为陈述7分钟,答辩5分钟,共计12分钟。参赛团队需要根据主题活动方案的设计与实施制作参赛PPT(可提前制作完成)。
(2)评分观测点
①语言表达能力:口齿清晰,语言流畅,用词得当,意思表达准确,内容有条理和逻辑性。②综合分析能力:对方案的分析深入,对问题或现象的产生根源认识准确,有独到见解。③应变能力:面对压力或问题情绪稳定,思维反应敏捷。考虑问题周全,解决办法有效可行。④计划组织协调能力:能根据现实需要和儿童发展对主题活动方案做合理的计划和合适的调整。⑤举止仪表:穿着打扮得体,言行举止符合教师礼仪。
(二)项目二:幼儿园教师师德演讲(15分)。
1.要求:由参赛团队中的A选手进行脱稿演讲,演讲题目自拟,演讲内容以自己或身边的先进教师、先进集体典型事迹为题材,展现幼儿教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立足本职、创先争优、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积极投身学前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师德风范;阐释自己对新时期幼儿教师师德建设重要性、幼儿教师师德内涵等问题的理解、感悟和体会。演讲时间5分钟以内。评委现场评分。

2.评分观测点:①演讲内容能够紧扣主题、充实具体、结构严谨、体现时代精神。②演讲者语音规范、吐字清晰,声音洪亮、富有感染力,语言表达流畅,感情丰富真挚,能较好地调动现场气氛,营造良好的演讲情境。③仪态端庄大方,举止自然得体,能体现良好的精神风貌,能运用适当的体态语来辅助演讲。

 

(三)项目三:幼儿园教师基本技能展示(25分)。

 
1.要求:本项目设幼儿歌曲弹唱、歌表演和主题绘画三项。比赛内容来源于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中小学教材审查办公室审定的《幼儿园主题式课程》(教育科学出版社)和《幼儿园适应性发展课程》(接力出版社)两套教材的大班段用书,参赛选手根据各自幼儿园的实际情况自选一套教材来准备参赛,并于赛前一天到达指定地点现场抽选比赛内容。
赛项3-1:幼儿歌曲弹唱和赛项3-2:歌表演赛项:由参赛团队中的B选手参加。选手现场抽取指定音乐,在15分钟内进行现场幼儿歌曲弹唱展示。其中,10分钟进行准备,5分钟进行幼儿歌曲弹唱和幼儿歌表演展示。
赛项3-3:主题绘画:由参赛团队中的A选手参加。统一时间(60分钟内)、统一主题、统一绘画纸(4K的素描纸)、自带绘画工具材料、现场命题。
2.评分观测点:
1)幼儿歌曲弹唱:弹奏完整流畅:和声编配、织体选用、触键技巧合理。歌唱有表情:音准节奏准确,咬字吐字清晰,声音流畅自然。弹唱协调:钢琴伴奏能很好地烘托歌唱。
2)歌表演:肢体动作协调,动作连接顺畅,舞蹈动作优美。能合理运用各种舞蹈语汇进行创编。表情适宜,表演与歌曲情绪相一致。
3)主题绘画。富有创意,构图均衡,色彩明快、和谐,画面安排合理、生动有趣。主题鲜明,具有独特的创作思路和符合年龄特点的表现形式,鼓励表达自己真实感受和表现形式具有创意的作品。
五、比赛时间安排与流程
(一)比赛流程。
1.递交比赛材料。请于6月30日前将参赛选手的主题方案设计与实施材料电子资料刻录入光盘内,按照比赛要求将纸质版和光盘资料一起快递至组委会。
2.现场比赛报到抽签。各代表队于指定时间到指定地点报到,进行参赛顺序和分组的抽签;组委会召开领队会议通报比赛有关情况及要求。
3.正式比赛。参赛选手按抽签顺序及规定流程到赛场检录、候赛、参赛。
4.评分及公布分数。参赛团队参加“主题活动方案设计与实施现场答辩”,答辩后评委集中对参赛团队答辩表现现场予以评分;A组选手在完成“幼儿园教师师德演讲”和“幼儿园教师基本技能展示”赛项中的“主题绘画”项目后,评委对选手进行现场评分;B组选手参加“幼儿园教师基本技能展示”赛项中的“幼儿歌曲弹唱”和“歌表演”项目后评委对选手进行现场评分。评分后统分并公布选手分数。
(二)赛程时间安排(以比赛指南为准)。
1.报到时间:201876日下午。
2.报到地点: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中厅。
3.开幕式及领队会议:2018761610-1730
4.现场比赛时间:201877-8日。
    六、比赛有关事项
(一)赛事组织。
本次大赛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主办,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承办。大赛设立组织委员会(简称大赛组委会),由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文萍校长担任主任,下设赛务组、接待组、监审组、后勤组、评委组、宣传组等机构,负责大赛的组织实施。
大赛设立专家委员会,由大赛组委会邀请行业企业、幼儿园、高校和科研院所等企事业单位专家组成,负责参赛项目的评审工作。
各地市教育局可根据实际成立相应的机构,负责本次大赛的初赛组织实施、比赛评审和选手推荐等工作,选拔优秀选手参加本次大赛。
(二)比赛奖项设置。
本次大赛的获奖选手和单位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颁发荣誉证书。比赛奖项设置具体如下:
参赛团体奖和单项奖。本赛项设团体一、二、三等奖。和单项一、二、三等奖。奖励名额根据参赛人数确定,分别为参赛总人数的10%、20%、30%,(如团队总分排名并列的单位则按照“主题活动方案设计与实施”、“幼儿园教师师德演讲”、“幼儿园教师基本技能展示”赛项的顺序,依次比较各项目得分,单项得分高者排在前面。如果每项的得分都一样则名次并列。)奖项具体名额届时由组委会确定。
(三)参赛团队及参赛材料报送。
1.参赛名单报送:请各市教育局于6月30日前将《2018年全区幼儿园教师风采大赛参赛选手名单汇总表》发电子邮件至gxyspxb@163.com,同时将汇总表纸质版加盖教育局公章后快递至组委会。
2.参赛材料报送:请各市教育局于6月30日前将参赛选手的主题活动方案设计与实施电子资料刻录入光盘内,按照比赛要求制作纸质版并和光盘(一式六份)快递至组委会。
组委会收件地址:广西南宁市民族大道77号幼专大厦404室,邮编:530022,收件人:花其珍、赵彩羽老师。
(四)现场比赛安全须知。
比赛期间安保工作,将围绕“保安全、保畅通、保稳定”的总目标,制定周密详细的工作方案,确保大赛顺利进行。
1.所有人员必须凭证件进入赛场,按规定配合做好安检工作。
2.参赛选手除按赛项规程规定的竞赛用具外,不能携带与参赛无关的物品入场,不得将竞赛承办单位提供的工具、材料等物品带出赛场。
3.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在规定区域候考、活动,不得擅自离开。
4.选手对竞赛过程安排或竞赛结果有异议,须通过领队向仲裁组反映。对于违反赛场纪律、扰乱赛场秩序者,将视情节给予处理,直至终止竞赛、取消竞赛资格。
5.竞赛期间如发生特殊情况,要保持镇静,服从现场工作人员指挥。遇紧急情况,服从安保人员统一指挥,有序撤离。
6.所有人员要妥善保管好自身携带的物品,贵重物品(含钱款)妥善存放。
7.制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提前公布联系方式及联系人名单。
(五)参赛队、领队、指导教师、参赛选手须知。
1.参赛队须知。
参赛选手、指导教师在报名获得确认后,不得更换。
2.领队、指导教师须知。
(1)按要求准时参加领队会、开闭幕式等会议,并认真传达、落实会议精神,协助赛项组委会组织好本队选手参赛的相关事宜。
(2)按时参加抽签活动,确认比赛出场顺序,确保本队参赛选手准时参加各项比赛。
(3)熟悉比赛流程,妥善安排好本队参赛选手每天的吃、住、行等日常生活,保证安全。与相关赛务工作小组保持联系。
(4)贯彻执行比赛的各项规定,比赛期间不得私自接触评委。
(5)参赛队对评分、评奖、处罚等有异议拟申诉的,统一由领队在评分、评奖结果和处罚决定公布后2小时内,向赛项仲裁工作组递交书面申诉报告。过时或口头申诉不予受理。
(6)做好本队参赛选手的思想教育和选手业务辅导、心理疏导工作,引导参赛选手团结友爱,互相协作,树立良好的赛风。
(7)自觉遵守比赛规则,尊重和支持评委和会务工作人员的工作,不随意进入比赛及其他禁止入内的区域,确保比赛进程的公平、公正、顺利、高效。
3.参赛选手须知。
(1)参赛选手须持本人身份证及统一签发的参赛证参加比赛;须提前在规定时间内到达赛区现场检录;迟到超过15分钟的选手,视作弃权,不得入场比赛。
(2)选手由引导员引导进入赛场,并在指定地点等候比赛,不得随意走动,不得大声喧哗。
(3)选手不得携带任何书籍、纸质资料、通讯工具和存储设备(如U盘)、电子设备入赛场,一旦发现,视同作弊。
(4)所有比赛项目均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超时或缺项将扣分。选手比赛结束,即跟随引导员离开赛场,不得在赛场滞留。
(5)在比赛过程中,要严格按照规定程序进行操作,爱护比赛现场的设备和器材,注意安全,防止意外事故发生。
(6)参赛选手应遵守比赛规则和赛场纪律,服从比赛组委会的指挥和工作人员的安排。诚信参赛,拒绝舞弊,一旦发现弄虚作假等舞弊行为,即取消该选手的比赛资格和成绩,并通报批评。
(六)比赛监控。
赛场内部署录像设备,能实时录制赛场情况;为宣传、仲裁、资源转化提供全面的信息资料。
(七)资源转化。
遵循优秀资源共建共享的理念,基于全区学前教育专业建设的需要,本次比赛中所有纸质、电子、音像等资料版权归属大赛组委会所有,大赛组委会有权进行公开出版、发布。
 
 
2018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幼儿园教师风采大赛组委会
                       2018年4月

版权所有: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幼儿教师培训中心/继教育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广西南宁市民族大道77号 邮编:530022 桂ICP备17007656号-1号

扫一扫 关注我们